Wednesday, November 17, 2010

『40』















青春就像過山車,該快就快、該停就停、該喊就喊、該笑就笑。

青春,就是拿來浪費的。
是,我們應該成熟,不應該一直幼稚下去。
但我們還在青春期,未來還有很長的時間讓我們去適應成熟。
現在的成熟,會被以後的我們嘲笑。
他們會嘲笑,我們現在自以為的成熟。

很多時候,我們常說,必須以『成熟』去對待每一件事。
其實,又有多少個人知道『成熟』的定義。
成熟,是什麼?
難道每天說暗戀別人、默默地喜歡別人,叫成熟?
難道每天說自己被傷害、很痛苦、很難熬,叫成熟?
難道每天說一些神說的話、不符合年齡的話,叫成熟?
還是每天說那關於愛情的感觀、在愛情裡跌倒,叫成熟?

成熟的定義,是什麼?
每個年齡、每個階段、每個人對成熟的定義都不一樣。
有的人認為,14歲應該成熟了。有的人卻認為,18歲才必須成熟。
在14歲,成熟的定義是什麼?
在愛情裡得逞?在友情裡穿梭?還是在這兩者裡狠狠地摔一跤?

大人世界裡的成熟說,它們每天必須以虛假的笑容面對眾人。
顧客也好、老闆也好、同事也好、甚至是自己也好。
都要告訴自己,撐下去,不要輕易放棄。不可以變得情緒化。
不要意氣用事,那是自己的飯碗。那是大人世界裡的成熟。

小孩世界裡的成熟說,它們也每天必須以虛假的笑容面對大家。
不一樣的是,他們還多了一個必須懂得『情』。
他們說,他們必須以虛假的笑容面對朋友。不能露出苦瓜臉,不然會讓人擔心。
他們說,他們的笑容很虛假。他們沒有真正地笑過、沒有真正地快樂過。
其實,你們知道嗎?
你認為露出苦瓜臉以後、什麼都不告訴別人,勉強說個『沒事』之後,就不讓人擔心?
你們都錯了。錯得徹底。其實那樣做,最令人擔心。而且也最虛假。
你認為自己的笑容很虛假,是為了配合大家才勉強牽扯出來的幅度。其實自己不快樂。
你們也錯了。錯得更徹底。
在你和朋友一起玩鬧的時候,笑得最快樂的就是你。
你敢說,那也是裝出來的嗎?

在青春期認為自己該過著大人世界裡的成熟生活,你有沒有想過,以後的你會不會後悔?
以後的你,不管是10年後的、20年後的、還是30年後的你。
會不會埋怨你當初自以為是的成熟?
假設如果一個人可以活到80歲,
可是在14歲的時候,那個人覺得自己應該成熟了,80歲的他,會不會埋怨?
算算看,80-14,那是多少年?
到了很久以後,你自己會厭倦成熟,卻走不回從前的幼稚。
我們是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死去、明天會發生什麼事。
但,活在當下。讓現在的自己快樂就好,人生有多少年可以像青春期一樣無憂無慮呢?
人生短短幾十年,為什麼要顧慮那麼多?

未來的工作生涯,不允許我們幼稚。
未來的工作生涯,不允許我們情緒化。
必須理智、必須冷靜、必須忍耐。
那時候,那一個我們,是大人世界裡的一分子。
未來,不允許我們去玩去鬧去瘋去發神經。
未來的我們,不允許自己像小孩一樣地幼稚。



















現在的我們,懂愛情嗎?

愛情裡所謂的痛,真的算是生活裡的痛嗎?以後的我們,會感到心痛嗎?
這些痛,真的不會被以後的我們恥笑嗎?
我們真的懂愛、懂感情、懂付出、懂無私?真的了解其中的意思嗎?

真愛是什麼?是一堆甜言蜜語的承諾?
付出是什麼?是一昧的忍讓喜歡的人?
無私是什麼?是將自己喜歡的人放走?

我們自以為我們懂愛。其實我們不知道,其實愛在笑我們。
我們一直在說,我們在愛情裡跌倒。
我們一直在說,我們暗戀別人的痛苦。
我們一直在說,我們忍痛割愛的傷痛。
我們一直在說,我們青春期時的愛情感觀。

愛和成熟一樣,有幾個人能定下他們的定義?


『小時候——南拳媽媽』
小時後常常望著窗外的天空
幻想長大以後 能實現從前做過的美夢

長大後發現世界真的不同
不知該要往哪走 還是停在原地一動也不動

我無力在逃脫 眼看著時間溜走
想回到小時後

『再見小時候——南拳媽媽』
有一天我翻开旧旧的相簿
上面写着给最心爱的宝物
里面有我穿幼稚园的制服
还有一张是我妈妈的笑容

突然发现时间变得很仓促
爸爸妈妈变得互相不认输
我放下相簿 头靠着窗户
看着天空视线变模糊

透明糖果罐 (请快融化完)
缤纷的气球 (在离开中飘散)
我们就这样渐渐牵起了勇敢
隔壁班的女孩 (我喜欢的女孩)
她从来不爱我
抽屉还摆着被退回的温柔

再见了小时候 懵懂的我 现在的梦已经成熟
风在朗诵 下课的钟 时光静静的走
鲜嫩的梦已经熟透
夕阳洒落 让剪影斑驳
旧旧的围墙外头 悄悄围起未来的轮廓



正值青春期的我們,是不是應該不讓未來的自己留下遺憾?
我也知道,以後的我,搞不好會嘲笑這篇我現在喜歡的文章。

0 comments:

 

___Maze Copyright © 2009 Cookiez is Designed by Ipietoon for Free Blogger Template